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管理
学院4月份教学会议材料
发布人:

文学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

2017-04-11

浏览量:

459

 



文学艺术学院2016-2017学年第学期

4月份教学工作会议




  1. 时 间:20174124:30

  2. 地 点:学院会议室

  3. 主 持 人:闫青

  4. 参加人员:主管院领导、教办全体

  5. 会议内容:

)教学通报

1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1-5教学周教学督导听课情况通报

2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1-4周学生信息员听课反馈

(二)教学安排

3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教学任务落实工作安排与相关要求

42017届本科毕业生工作安排

52016年度课堂教学质量优秀课程评选工作说明

62017学年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7第三届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8.关于大学第九届教学名师和第六届教学能手学院预备推荐候选人随堂听课工作的安排

9关于开展2017年度优秀教学基层组织评选工作的安排




文学艺术教办

2017411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1-5教学周教学督导听课情况通报


一、总体情况

1-5周,学校教学督导组采取全校性随机听课方式,共听课256节次。其中,课堂教学效果评价在90-100分范围的有49节次;课堂教学效果评价在89-80分范围的有204节次;课堂教学效果评价在80分以下的有3节次;各分数段所占总听课节次比例见表:


听课总节次

100-90

89-80

80分以下

节次

比例(%

节次

比例(%

节次

比例(%

256

49

1914

204

79.69

3

117

从教学督导反馈的听课结果看,各学院领导都很重视对开学前的准备工作,整体课堂教学秩序稳定,教学运转正常,特别是开学第一天和新生上课的第一天,绝大多数教师都认真做了课前准备,严格按教学计划组织教学,各老师基本能有效管控课堂秩序;学生到课率高,除了请假绝大多数能按时到达课堂,能够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听课。

二、督导具体反馈

(一)教师课堂教学的优点

教师教学态度认真,精神饱满富有激情和感染力;讲课内容熟练,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能联系实际,较好地运用多媒体和板书组织教学,注意调动课堂气氛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用时较为合理。具体优点描述如下:

教师教态自然,精神饱满,富有激情,板书与多媒体能有效结合,并以适当肢体语言辅助教学,教师教学感染力和表现力强,学生注意力集中,能够引导启发学生思维,课堂效果好。

老师讲课简明扼要,脉络清晰,有感染力,课件中应用的动画能够直观地展示出讲解内容,注重讲练结合,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高,气氛活跃。

老师讲课思路清晰,逻辑严谨,主次分明,图文并茂,将课堂所授内容形象直观的表现出来,清晰透彻,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的。

(二)学生学习状态良好。

开学初学生较以前相比,学习状态有很大的进步。督导专家随机抽查听课25节次,其中21节次学生全勤,占听课节次的84%,仅有4节次存在缺课现象。在抽查的课堂上,老师经常点名检查到课情况,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讲话等现象也少有发生。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老师课件制作不够规范,表现在:页面设计欠佳,部分课程ppt文字过多,将PPT等同电子教案,文字较小且底板与文字的对比度和清晰度不够,图谱看不清楚,标题序号不规范等。

2)个别教师教学形式不够灵活多样与学生互动不足,课堂气氛不活跃。

3)个别老师课堂教学准备不够充分,板书不规范,有照本宣科的情况。

4)个别老师上课虽然信息量大,但缺乏系统性、条理性,重点不突出。

.建议

1.通过多种方法和途径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帮助青年教师成长进步。

2. 为提高教师制作和使用多媒体课件的能力和水平,请各系按《石河子大学多媒体教学管理办法》,针对授课过程中多媒体课件使用不当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专项审核和管理。

附:

石河子大学多媒体教学管理办法

一、总则

第一条 为了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高教〔20124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多媒体课件制作及使用水平,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积极作用,推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综合改革,特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多媒体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对象的特点,通过教学设计,合理选择和运用现代教学媒体,并与传统教学手段有机组合,共同参与教学全过程,以多种媒体信息作用于学生,形成合理的教学过程结构,达到最优化的教学效果。

第三条 多媒体教学课件是指以现代教学思想为指导,以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技术为支撑,将文本、图像、动画、音频、视频有机集成的具有一定教学功能的教学软件,包括CAI课件、电子教案、网络课件、电教片和流媒体等。

二、多媒体教学课件要求

第四条 多媒体课件设计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专业培养目标,适应课程教学需要;多媒体课件内容应符合课程教学大纲要求,与课程教学目标相适应,能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第五条 多媒体课件应合理运用图片、动画、音频和视频资料,将用语言难以表述的复杂结构、运动过程、工作原理、工艺流程、各种图表(包括关系图、逻辑图、人体图)等教学内容,以立体的表达和充分的诠释直观形象地反映出来,有助于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掌握。

第六条 多媒体课件应该形象生动、直观地展现并深入浅出地解决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和疑点问题。多媒体课件要做到画面清晰、动画连续、文字醒目、配音标准、切合教学主题、整体风格协调、操作简便、运行稳定。

第七条 提倡教师引进名师、名校、名课、国家精品课程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获奖课件,但必须无知识产权争议;教师引进并使用的课件,必须提交学院审批,教务处备案。

第八条 以下形式的课件不得用于本科教学:

有政治错误、有知识产权争议、有科学错误或严重的文字错误的课件;直接采用大段文字,“教材搬家”或“讲稿搬家”的多媒体课件;多个页面仅列出标题和定义、通过扫描教材、大量复制文本等形式制作的低水平课件;画面粗糙、文字不清、存在导航错误等等明显影响课堂教学效果的课件。

第九条 教师使用的多媒体课件须不断改进,使之更加科学化和系统化。

三、多媒体课件的使用

第十条 正确树立多媒体技术是教学辅助工具的教学观。教师使用多媒体课件要借鉴传统教学方法有益的教学形式,保持师生间良好的教学过程沟通与交流。教师应根据课堂上学生的实际反应,有针对性地组织、调整多媒体教学内容与方式。

第十一条 传统的板书教学是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授课教师特有的教学语言、教态(肢体语言)、板书和应变能力应是教学过程的主体形式。当多媒体教学手段达不到预期教学效果时,要把传统教学手段、教师个人教学特色和多媒体辅助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进行教学。

第十二条 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教师应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熟悉所用仪器设备和课件兼容情况,应具有充分的应对多媒体设备出现故障时的教学预案。

第十三条 学校不允许以下形式的多媒体使用方式:

多媒体课件主题与教学大纲不符;播放、演示内容与教学内容无关;利用多媒体课件代替教学过程应有的板书,教师“照屏宣科”;多节次长时间播放视频,用多媒体视频替代教师讲授;生搬硬套其他教师制作的多媒体课件,课件不规范、不完整、结构不严谨等等明显影响教学质量的情况。

第十四条 授课经历不满一年的教师原则上不得使用多媒体课件组织教学;如必需使用,学院应依据课程性质和课件制作水平进行审批,并报教务处备案。

四、多媒体教学管理

第十五条 所有使用多媒体课件教学的课程必须履行个人申请、系(教研室)初审、学院审核、学校备案程序。

第十六条 凡课程教学大纲重新修订或课程教学内容有重大调整的课程,其多媒体教学的各环节也应做相应的调整,须重新组织教研室初审、学院审核程序。

第十七条 拟采用多媒体教学的教师或系(教研室),应结合所选课程特点对拟采用的多媒体教学手段进行预期教学效果分析,并据此完成课件的制作。

第十八条 任课教师在开课前,须向所在系(或教研室)提交《石河子大学多媒体课件使用申请》、多媒体课件及教案。

第十九条 教师所在系(教研室)负责根据《石河子大学多媒体教学课件质量评价标准》对多媒体教学课件进行初审,并形成审核意见后报所在学院。学院根据系(教研室)上报的意见及相关资料组织专家组进行复审,形成审核意见。审核内容主要包括:

1.教师是否具备使用多媒体的技能;

2.该门课程使用多媒体教学的必要性;

3.教师是否已准备好相关教学材料和多媒体课件;

4.教师是否在教案中列出实施多媒体教学的具体计划及安排;

5.教师是否策划好利用多媒体进行课堂教学的有效组织形式。

第二十条 多媒体教学方案及教学课件通过所在系、学院的审核后,在第一次使用时,承担课程教学任务单位要组织2-3人的专家组负责跟踪调查及听课检查(包括对学生意见的调查),将意见或建议及时通知任课教师。任课教师本人应根据专家组意见及个人体会对多媒体课件进行及时修改并达到要求。

第二十一条 经学院组织专家复查、跟踪调查并达到要求的课程可报教务处备案。

第二十二条 校、院将经常性开展多媒体教学过程检查、督导。对使用多媒体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校、院应停止任课教师本学期继续使用多媒体课件。任课教师所在的系(教研室、课程组)要通过教研活动、集体活动等形式,帮助任课教师修改该课程多媒体课件。

第二十三条 暂停使用的多媒体课件经修改完善后,须由任课教师提出申请,经学院审核,方可在下一授课轮次使用多媒体课件组织教学。

第二十四条 校、院如发现任何本科教学环节未按本管理文件规定使用多媒体课件组织教学和使用多媒体课件严重影响教学质量,将按教学事故进行处理。

五、附则

第二十五条 本条例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1-4

学生信息员听课反馈


一、总体情况

学生教学信息中心1-4周重点听取了外国语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食品学院、机械电气工程、文学艺术学院共五所学院,涉及174位教师的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共355节次课,从教师讲课的课堂气氛、感染力、讲课效果、精神面貌、课堂秩序、课程信息量、作业布置等11个指标以及学生上课纪律等4个指标进行了总体评价。

其中,评价在90分及以上范围的有237节次,占总听课节次的66.76%;评价在80-89分范围的有107节次,占总听课节次的30.14%;评价在70-79分范围内的有11节次,占总听课节次的3.10%

大部分教师都能够很好地管理课堂,传授知识,教给学生基本技能。在师生交流方面,大部分教师都能很好地与学生互动,课堂气氛较为活跃,1-4周听课的课堂教学评价优良率较高。各学院具体听课情况统计如下:



学院

外国语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食品学院

机械电气工程学院

文学艺术学院

总节次

103

95

53

57

47

项目

节次

比率%

节次

比率%

节次

比率%

节次

比率%

节次

比率%

90-100占比例

67

65.1

59

62.1

37

69.8

42

73.7

32

68.1

80-89占比例

32

31.1

35

36.8

15

28.3

12

21.1

13

27.7

70-79占比例

4

3.9

1

1.1

1

1.9

3

5.3

2

4.3

二、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1.个别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缺乏对课堂的管理,导致部分学生心不在焉,整体教学效果不佳。

2.部分教师授课时过分依赖教学课件,没有充分发挥课堂板书的作用,缺少对课堂教学内容的系统总结和提炼。

3.少数学生学习能动性较差,未能积极配合教师教学。

4.部分学生上课时有玩手机、扎堆聊天的现象,学习主动性不高。

三、学生建议

1.教师应注重课堂管理,督促学生将其注意力转移到课堂,保证课堂质量。

2.教师授课时应根据学生对知识点实际掌握情况,借助课堂板书,合理安排知识框架,注重学生对课堂内容的把握。

3.学生应提高自律能力,遵守课堂纪律,并认真跟着教师思路走,重难点及时记录,积极回答问题。

4.学生应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认真及时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多练习、多巩固。

四、具体听课学院情况反馈

1-4周共听取学院课程47节次,涉及27位教师,其中32节次评价在90分以上,13节次评价在80-89分,2节次评价在70-79分。具体优点阐述如下:

1.教师备课充分,授课时语言流畅,重难点层次清晰。

例如:《语音学》(16级民语2班博C415 315日,沈利德老师);

2.教师授课知识点涵盖面广、内容丰富,将教学内容联系到生活实际,善于启发学生思考。

例如:《基础维吾尔语(二)》(16级民语2班博C343 37日,马娟老师);

3.教师授课时充满激情,认真严谨,语言流畅,专业素养较强,所授内容条理清晰。

例如:《中国文化》(16级民语1班博C302 38日,代新华、李江杰老师);

4.上课前学生主动在教室前排就坐,学习积极性高,并在教师提问时踊跃回答。

例如:《古代文学(四)》(15级汉文1班博C139 316日,李光翠老师)。

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1.教师忽略对学生的管理,未强调课堂纪律,课堂较为散漫。

例如:《中国文学作品选读》(16级广电1班博C216 317日,张洁老师);

2.教师授课过程中讲解过多与课堂知识无关的内容,学生的学习热情低。

例如:《现代汉语》(16级英语23班博C219 33日,庞琦老师);

3.学生座位普遍靠后,缺乏与教师的交流互动,学习积极性不高。

例如:《中国文化<>》(15级音乐12班博C306 316日,田爱香老师);

4.学生在上课过程中未积极配合教师教学,做与课堂无关的事情,缺乏学习自主性与积极性。

例如:《基础维吾尔语<>》(16级民语1班博C339 33日,王伟老师)。

学生建议:

  1. 教师应注重课堂纪律,加强班级管理,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2.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所列举的实例应与知识点紧密结合,便于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学生应提高自身学习兴趣,主动与教师接触,加强彼此互动交流。

4.学生应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听课,尊重教师的备课成果。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

教学任务落实工作安排与相关要求


为统筹安排2017-2018学年第学期教学工作,便于各单位有计划地完成各项教学任务,保障本科教学正常运行,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校实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 教学校历

具体以校长办公会议审议结果为准。

二、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教学任务落实工作进度安排

序号

工作内容

截止时间

1

教学计划调整,开课计划(含公共选修)确定与上报。

421

2

下达教学任务(含公选课),制定《学期教学日历表》,落实实践教学任务。

519

3

落实理论教学任务

526

4

任务审核、教学进度安排调整

62

5

公选课课表编排(含网络课程)

62

6

公共课程课表编排

612

7

学院专业课程(含实验实践环节)课表编排

616

8

课表核实、调整

619

三、教学任务落实工作相关要求

1.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在校生的开课计划,依据201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执行,2017级新生的开课计划,依据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执行。各系应认真做好2013版和2017版培养方案的落实工作,特别要做好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的论证和衔接工作。学生所在学院应在上报开课计划后一周内将跨院课程教学任务以书面形式报教学任务承担单位。各教学任务承担单位应依据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计划表》和《指导性教学计划表》,开出足量的专业综合教育类选修课(专业选修课),并指导学生有计划地进行选修。

2.合理安排教学任务。各教学单位要明确全学程教学任务安排,掌握教学进度状态。既要把握整体教学进度与学时分配,做好实践环节与理论教学的结合与协调,又要把握学生班级教学安排的合理性与科学性,做到全学程课程教学安排均衡、科学、合理。

3.把握全程进度安排。各系要合理制定《学期教学日历表》,明确教师教学任务安排,明确学生班级教学进度,明确全学程任务安排和分配,对于教学安排过于集中的课程,系(部)、教研室与学院要指导教师重新安排。教务处将对教学日历表和教学任务计划表进行严格审核。把握教学进度,实现精细化排课。

4.鼓励小班授课。学校倡导探究式小班化教学,鼓励任课教师把课堂带入到研讨式、探究式的教学情境当中。在科学、合理的基础上,学院教科办、教务处将尽可能满足任课教师的授课需求。

5.明确教学要求。承担单位和任课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辞教学任务(包括科技学院)。任课教师接到教学任务后要明确课程教学要求和考核要求,明确课程考核形式和考核时间,明确平时成绩构成及考核实施方案,并按照要求在开学初将所承担课程考试形式、综合成绩构成、平时成绩构成和考核时间上报教科办。任课教师要在第一次授课时向学生介绍课程概论,说明教学要求和考核要求,严明教学纪律。

6.加强过程管理。任课教师要不断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注重平时学习的指导和跟踪管理,加大平时作业、实验报告的评阅、测验等过程性考核的量化与监督,加强辅导答疑、批改作业、测验等过程性考核力度。严格课堂考勤管理和平时成绩管理,做到平时成绩记录详实,给分有据。严格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

7.严格考核管理。所有课程的考核须经过教务管理系统进行统一安排,组织,任何人不得私自组织考试。各系应加强试卷命题的审核、试卷保密等管理工作,要求命题规范、科学、合理。试卷中课程名称和课程代码要与人才培养方案保持一致,注明“适用专业年级、考试形式、考试要求”等信息。公共选修课程分别于第10周、18周统一组织考核。

8.重视公共选修课。第一,要充分认识公选课在实现高校人才培养目标中的地位和作用。第二,要进一步加强公选课程建设与管理,提升教学效果和学生满意度。公选课作为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教学环节要求和教学质量监管与必修课相同。第三,构建学科门类全面均衡、课程结构合理、符合人才培养目标需求的公选课课程体系。要求各系以专业认证、审核性评估和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选修课程体系建设,每学期开出足量的专业选修课供学生选修。第四,继续做好东西部课程联盟优质网络课程的学习指导与跟踪管理工作。各系要严格教学要求,以不断推进选修课程建设与管理工作。

9.选用优质教材。必须选用近三年来国家级规划教材,对我校教师自编或参编的教材原则上不用。建议主讲教师或课程负责人按教学任务书、课程教学大纲对同一课程的不同版本教材进行对比、分析和论证,提出选用建议和备选参考方案,教研室(系)主任组织进行集体评审后确定该课程选用的教材。

10.做好基本教学文件网上建设工作。教学大纲是指导教学工作、规范教学行为、明确教学职责的纲领性文件,是培养方案在教学过程中的具体细化与设计。教学日历是对课程具体实施的全面安排,是教师执行课程教学的时刻表和规范教学运行的依据。接到教学任务后,任课教师应依据大纲要求认真备课,并按照要求将课程计划、课程表、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课程教案、教师信息等基本教学文件上传提交到网络教学平台(http://eol.shzu.edu.cn/)。

相关表格和附件材料请在教学交流平台http://202.201.162.136/jwweb/下载。







2017届本科毕业生工作安排


一、时间安排


序号

时间

具体工作内容

联系科室

实施方式

  1. 1

四月

1-6

课程不及格的2017届学生和延长学习年限学生考试报名

学院

教务管理办公室

延长学习年限学生报名。学院汇总、核实补考学生名单并上报。410日发布考试安排,学生通过教学交流平台上查询、核实考试安排。

  1. 2

7-14

毕业资格初审、毕业条件审核

学院

教务管理办公室

414日前完成毕业资格初审,19日前完成不及格课程统计、上报

  1. 3

1-14

毕业生考风考纪教育和补考指导

学院

依据39日学校召开的补考工作会议精神

  1. 4

15-19

毕业生补考工作

教务管理办公室

教务处统一组织考试

  1. 5

五月

5-15

《毕业生登记表》填写

学籍管理办公室

各学院指导毕业生填写《毕业生登记表》并审核。55日发放,515日前一式两份上报,审核通过后加盖学校公章。

  1. 6

8-9

成绩登录,毕业资格审核

学院

教务管理办公室

承担单位负责成绩登录,通知学生上网核实。各学院核实毕业生档案成绩,对毕业生资格进行初审,教务处审核。

  1. 7

15

学院上报学位报表

教务管理办公室

学院初审、公示、上报学士学位申报表

  1. 8

15

结业名单统计、上报

教务管理办公室

学院统计上报结业学生名单

  1. 9

25-26

成绩验印、档案成绩单移交、准备学位授予仪式相关资料

教务管理办公室

教务管理办公室统一安排,重点抽查核验环节成绩和补考成绩。621-22日前将档案成绩单移交至学籍管理办公室。

  1. 10

六月

8-9

校学士学位委员会会议

教务处

审议学位授予名单

  1. 11

12-13

辅修结业审核、成绩档案整理、证书办理

教务管理办公室学籍管理办公室

学院在毕业典礼上颁发毕业班级辅修专业证书

  1. 12

3-11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实践教学办公室

实践教学办公室统一安排,国防生论文答辩工作于418日前完成。

  1. 13

12

录入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上报论文未通过学生名单

教务管理办公室

实践教学办公室

各学院统计、审核,报相应科室

  1. 14

12-14

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

实践教学办公室

实践教学办公室组织

  1. 15

15

学位报表复核及行文

教务管理办公室

教务管理办公室复核,并报校学士学位委员会批准,行文。

  1. 16

12-24

毕业教育

学院

各学院组织实施

  1. 17

19-20

打印毕业证、学位证

教务管理办公室学籍管理办公室

贴毕业专用相片,加盖钢印、学校公章和校长印章

  1. 18

22-24

学位授予仪式、毕业典礼

教务管理办公室

教务处组织学位授予仪式,各学院组织毕业典礼

  1. 19

七月

1-2

毕业生档案整理

学籍管理办公室

各学院毕业生档案移交学籍管理办公室

  1. 20

3-15

毕业生档案邮寄

学籍管理办公室

根据就业计划发送毕业生档案

二、认真做好毕业条件预审工作

为保证2017届应届毕业生工作正常进行,在上学期末通知的基础上,学院将对2017届毕业生毕业条件进行预审。具体要求如下:

1.对照人才培养方案,利用系统导出的学生有效成绩进行核对,总学分是否达到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的最低毕业学分,必修课学分、选修课学分是否达到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的最低学分,学生是否修完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环节)。

2.整理、核实学生自治区或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情况。

3.整理、核实普通毕业生CET4成绩,外国语专业学生英语四级考试TEM-4成绩或俄语四级考试TRM-4成绩。

4.民考民学生HSK成绩。

5.整理、核实学生受处分(考试违纪处分和行政纪律处分)情况。

6.要求如下:

1)有关毕业生成绩认定方面的遗留问题,请于2017414前申请处理。

2)学院将于2017419日前统计、上报教学计划内不及格课程(不含毕业设计)超过6门的学生名单到教务处教务管理办公室。

三、毕业生补考工作及加强考风考纪教育的意见

为了帮助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学校决定于415-19日组织2017年毕业生补考及延长学习年限重修考试工作。教学计划内课程(公选课除外)不及格的2017届本科毕业生和办理了延长学习年限学习仍未达到毕业条件的学生均可报名参加考试。

1.考试安排:

本次毕业生补考每人限报6门课。《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考试形式为“机试”,《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VB\VFP\C)分“机试”和“笔试”两部分,“机试”地点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机房。《大学英语》课程听力采用无线调频(FM85.5)放音,考生须带英语教学使用的新款无线调频接收机。《体育与健康》考试地点为中区田径场。课程考试时间和地点可通过教学交流平台查询,具体见教学交流平台通知和考试通知单。

2.考试要求:

1)规范管理,严格要求。毕业生补考工作由教务处统一组织进行,遵循“严格、规范、公平、公正”的原则,考场实行全封闭管理,要求考生携带准考证和身份证或学生证提前15分钟到达考场,证件不全者不予入场,考试中不得提前离开考场。开考前,监考人员将使用第二代身份证检测仪对身份证进行检测,用带照片的考场花名册进行准考证的校对,请考生将有效证件放在课桌右上角,以便监考人员检查。

2)加强教育,提高认识。安排本次补考,目的是帮助课程不及格的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而提供的一次补考机会,但学校不会因为考试对象是毕业生而放宽要求、降低标准。广大同学要提高认识,正视补考,认真复习,诚信考试,凭自己的努力和实力取得优异成绩,切勿轻信他人、上当受骗。希望广大同学能够深刻认识:考试不及格,通过补考(重修)仍有毕业及取得学位的机会,但如果考试作弊,将会失去学位资格或继续学习的资格。

请各系及时安排、召开毕业生诚信考试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学习《石河子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石大校发[2016]118号)和《石河子大学本科学生考试违纪处理条例》(石大校发〔2016137)文件精神,加强考风考纪教育,杜绝违纪作弊情况发生。


2016年度课堂教学质量优秀课程评选说明

为贯彻落实党委第四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教师教学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教学的积极性,推进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16年度课堂教学质量优秀课程评选工作,为课堂教学质量优秀课程增补津贴发放提供依据。

一、评选时间及范围

1.评选课程范围

学院2016年度(即2016年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两个学期)为本科生开设的课程均可参加推荐评选工作。

2.推荐课程分类

1)校级以上精品课程(含校级);

2)校级一类课程;

3)校级二类课程;

4)课堂教学质量优秀的一般课程(含公共选修课)。

二、评选条件

1.主讲教师备课认真,教学文件齐全、规范,教风严谨,授课内容充实,板书工整,因材施教,注重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符合学生认知规律,授课有吸引力,课堂有活力、纪律好,学生满意度高、收获大,课堂教学质量优秀。

2.精品课程必须是学院所有课程中教学质量综合排名前30%的课程,也是全校所有课程中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排名前30%的课程。

3. 校级一类课程、校级二类课程、一般课程必须是学院所有课程中教学质量综合排名前40%的课程,也是全校所有课程中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排名前40%的课程。

4. 在本学年度教学工作中出现下述情况之一的课程,将取消其评选资格:主讲教师在2016年发生过教学事故或受到其他行政处分;教学纪律松懈主讲教师不认真填写、不按时上报教学文档或在教学检查中发现教学材料不规范; 申报材料不齐全或弄虚作假。

三、申报与评选办法

1.课堂教学质量优秀课程推荐应以课堂教学质量为标准,以“公平、公开、公正、择优”为原则,严格按照评选条件,采用学院推荐、学校审核的方式进行推荐。

2.学院推荐课堂教学质量优秀课程时,以教务管理信息系统中导出的教学任务信息为模板,以课程门次为单位进行评价排名、推荐和审核。

3.学院在提交本学院2016年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课程汇总表时,须注明学院评价分数(或名次)和意见,以便于学校审核。

4.学校按照年度课程申报、检查文件结果,审核确定精品课程、一类课程、二类课程和一般课程。将依据学校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标准,核算各学院推荐课程门次、课程分类和课时量。

5.学校将严格按照学院提供的2016年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课程汇总表逐一进行审核,按标准确定2016年度课堂教学质量优秀课程并公示,作为学校给各学院增拨学院优质课程教学质量津贴的依据。

6.学校按照审核确定的学院课堂教学质量优秀课程门次、课程分类和教学工作量,对各学院增补课堂质量优秀课程津贴。

7.学院《2016年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课程汇总表》(含电子版excel表)2017417前送至教务处教学质量办公室。

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优秀课程推荐工作是学校重视课堂教学,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的重大举措。 请各高度重视,按要求配合学院推荐、公示及解释工作



2017学年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一、 论文(设计)查重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的规范性管理,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根据《石河子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等文件要求,本学期学校将组织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通过中国知网“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本科版)”按照学号进行抽检,抽检学生比例为50%,抽检日期暂定为2017524日至528日,后期教务处将组织学院具体负责人,开展查重系统培训。如发现虚假或雷同论文,学校将按照国家法规和学校制度追究当事人及相关指导教师责任。

二、.论文(设计)质量管理

学院要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4号《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0号《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相关规定和政策的宣传、教育引导,严格按照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落实毕业论文(设计)环节规范,严把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关。学校将组织专家结合审核性评估要求对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开题、中期检查、答辩实施、成绩评定、档案管理等环节进行专项检查,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环节规范严谨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根据《关于举办第三届兵团“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兵教函〔20176号)文件精神,兵团大赛已正式启动为确保比赛能够在数量上和质量水平上有新突破,我校采取层级选拔、培训、帮扶的模式进行。4月份工作强调如下:

1. 目前学校完成网络报名的项目数少于去年同期水平,各系应结合学校开展的校级创新创业论坛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组织动员工作,鼓励师生结合组成参赛团队,按时进行网上报名和上传项目材料。418日前,各系将报名情况(校赛通知附件2,石河子大学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品汇总表)报教学办公室孙海波老师处。

2. 学院按大赛要求对作品和参赛团队进行资格审查,通过选拔赛的形式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择优选出学院的校级参赛作品,项目水平质量排序53日前向学校组委会办公室报送已选定的本院参赛作品及其参赛材料。

3. 校赛交流群:153297358,请各系明确大赛负责人和联系人,报至孙海波老师并通知参赛师生加入该群,便于通知各项组织事宜及时反馈大赛进程和环节要求


关于开展2017石河子大学第九届教学名师和第六届教学能手学院预备推荐候选人随堂听课工作的安排


切实加强学校教师教风建设,树立教书育人先进典型,加强对教学名师和教学能手教学理念和教学能力和水平的考核,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对学院拟推荐申报石河子大学第届教学名师和第届教学能手的候选人开展随堂听课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

1.2016-2017学年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的学校在职专任教师

2.已获得校级以上(含校级)“教学名师”称号的教师,不得参加校级教学名师、教学能手推荐。

3.已获得校级以上(含校级)“教学能手”称号的教师,满足教学名师评审条件,可以参加校级教学名师推荐。

4.参加本次推荐的教师不能同时参加教学名师和教学能手的推荐。

二、推荐条件

(一)教学名师

1.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具有15年及以上(统计时间截止到2017年底)高等教育教学经历;教授职称;坚持为本科低年级学生讲课,特别是讲授专业基础课。

2. 2011-2017学年,每年面向本校本科生实际课堂教学不少于96学时(医学专业任课教师按教学时数计算,本科教学工作量平均不少于60学时/学年,含案例教学和临床带教)2017年春季或秋季学期承担本科教学任务。

3.有符合时代特点的教学理念,努力从事主讲课程教学改革,成绩突出。2012年至今,候选人作为第一作者(不含通讯作者)至少公开发表过1篇以上教研教改论文或出版过1部以上教学专著,主持过1项校级以上教研教改课题或教学成果奖项目建设。

4. 2012年至今,主持过校级以上精品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或精品资源共享课,近3主讲课程课堂教学评价优秀

5.高度重视提高实践教学质量。3年,每年指导本科生实习或实验,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指导学生取得校级及以上各类大赛(含SRP、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奖励。

6.注重教学梯队建设。曾担任过校级及以上团队负责人、教研室负责人或课题主持人,主动指导和帮助中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授课水平,对形成结构合理的教学梯队、提高本校教学水平做出一定贡献。

7.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学术道德高尚,3年发表出版过高质量学术论文或专著,主持或承担过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特殊学科的,酌情考虑)。

(二)教学能手

1.候选人年龄须在45周岁以下(197291日以后出生),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具有5年及以上(统计时间截止到2017年底)高等教育教学经历;受聘讲师以上或同等技术职务。

2.教学能手评选优先考虑长期承担教学任务并做出优秀成绩的一线优秀教师,特别是为低年级学生讲授专业基础课的优秀教师

3. 2014-2017学年,每年面向本校本科生实际课堂教学不少于120学时(含课堂教学、实验;医学专业任课教师按教学时数计算,含案例教学和临床带教2017年春季或秋季学期承担有本科教学任务。

4.有符合时代特点的教学理念,努力从事主讲课程教学改革,取得一定成绩。2012年至今,作为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过教研论文或出版教研专著。主持或参与过校级以上教研教改课题或教学成果奖项目建设。

5.教学内容安排合理,注重教学艺术和方法,教学效果好;2012年至今,参与过校级以上精品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或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近3课堂教学评价优秀

6.高度重视提高实践教学质量。2014-2017学年每学年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或指导学生实习、实验等折算工作量不少于80学时2013年至今,指导学生获得校级及以上各类大赛(含SRP、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奖励。

7.具有较强的学术潜力,能及时将最新科研成果应用于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

三、推荐程序

1.学院择优推荐教学名师、教学能手候选人,学校组织专家重点对候选人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追踪听课,随堂听课结果将做为年底校级教学名师、教学能手评审指标体系中“教学能力和水平”一项的打分依据。

2. 学校将在201711月举行石河子大学教学名师石河子大学教学能手候选人的正式评选,届时学院应从本次推荐的候选人中,按照学校正式评选通知,再次组织评选并择优推荐。

3. 请各系关注对拟推荐候选人的遴选和培养,本次学院没有推荐的教师年底不得参加校级教学名师和教学能手的评选。

四、申报要求

1.2017418日前推荐校级教学名师、校级教学能手候选人名单(附件2)经系盖章后送至办公室孙海波老师


关于开展2017年度优秀教学基层组织评选

工作的安排


为充分发挥教学基层组织在日常教学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教学研究活动开展,学校依据《石河子大学教学基层组织工作管理办法》,计划开展2017年度石河子大学优秀教学基层组织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各系直接组织教师开展教学工作、实施教学改革和教学研讨、进行教学建设和师资培养的系(教研室)和实验中心。其中教研室、实验中心必须有10名以上专职教师组成(含10人),且与其他系、教研室、实验中心无交叉。

二、评选标准

1.坚持教学中心地位。教师教学工作量饱满,高质量地完成各项教学任务,无教学事故发生。

2.教学效果优秀。教学基层组织内专职教师教学水平整体较高,教学效果整体处于校、院前列,深受学生欢迎。

3.认真组织、安排、协调本科教学工作。不断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课程体系,积极组织教学,教师团队意识强,注重青年教师培养。

4.积极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实践。按计划组织开展教研活动,实施了新教师、新课程试讲制度,经常组织教师互相听课、评课,及时总结和交流教学经验,有详细记录。

5.重视“质量工程”和“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申报及常规建设。在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程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教学研究论文发表等方面成绩突出。

6.组织机构健全,各种规章制度齐全,教学文档资料规范、完整。

三、基本原则

以“坚持标准,客观公正”为原则,学校采用学院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在2017年度随机开展实地调研,更好地促进教学基层组织在教学研究和改革、学科建设、课程建设等工作中发挥作用。

四、评选程序及要求

1.组织报名:请各系将推荐的优秀教学基层组织本学期的教研活动计划及基层教学组织教师名册于415日前报送至教学办公室孙海波老师处,具体表格见教务处网页附件《2017年度教学基层组织教研活动计划表》和《基层教学组织教师名册》,学校将据此开展年度优秀教学基层组织评选。

2.实地调研:2017年度优秀教学基层组织评选工作从20174月开始至12月底结束。期间请各系按照各教学基层组织跟踪计划安排进行自查。学院、学校将不定期组织教学基层组织实地调研,重点检查教学基层组织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3.各系要重视教学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加强管理,充分发挥教学基层组织在开展日常教学工作、制定与落实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要求工作、组织教学研讨、及开展教学建设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激发教学基层组织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上一篇:下一篇:
学院4月份教学会议材料
发布时间:

2017-04-11

发布人:

文学艺术学院

浏览量:

459

字号: 

 



文学艺术学院2016-2017学年第学期

4月份教学工作会议




  1. 时 间:20174124:30

  2. 地 点:学院会议室

  3. 主 持 人:闫青

  4. 参加人员:主管院领导、教办全体

  5. 会议内容:

)教学通报

1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1-5教学周教学督导听课情况通报

2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1-4周学生信息员听课反馈

(二)教学安排

3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教学任务落实工作安排与相关要求

42017届本科毕业生工作安排

52016年度课堂教学质量优秀课程评选工作说明

62017学年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7第三届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8.关于大学第九届教学名师和第六届教学能手学院预备推荐候选人随堂听课工作的安排

9关于开展2017年度优秀教学基层组织评选工作的安排




文学艺术教办

2017411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1-5教学周教学督导听课情况通报


一、总体情况

1-5周,学校教学督导组采取全校性随机听课方式,共听课256节次。其中,课堂教学效果评价在90-100分范围的有49节次;课堂教学效果评价在89-80分范围的有204节次;课堂教学效果评价在80分以下的有3节次;各分数段所占总听课节次比例见表:


听课总节次

100-90

89-80

80分以下

节次

比例(%

节次

比例(%

节次

比例(%

256

49

1914

204

79.69

3

117

从教学督导反馈的听课结果看,各学院领导都很重视对开学前的准备工作,整体课堂教学秩序稳定,教学运转正常,特别是开学第一天和新生上课的第一天,绝大多数教师都认真做了课前准备,严格按教学计划组织教学,各老师基本能有效管控课堂秩序;学生到课率高,除了请假绝大多数能按时到达课堂,能够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听课。

二、督导具体反馈

(一)教师课堂教学的优点

教师教学态度认真,精神饱满富有激情和感染力;讲课内容熟练,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能联系实际,较好地运用多媒体和板书组织教学,注意调动课堂气氛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用时较为合理。具体优点描述如下:

教师教态自然,精神饱满,富有激情,板书与多媒体能有效结合,并以适当肢体语言辅助教学,教师教学感染力和表现力强,学生注意力集中,能够引导启发学生思维,课堂效果好。

老师讲课简明扼要,脉络清晰,有感染力,课件中应用的动画能够直观地展示出讲解内容,注重讲练结合,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高,气氛活跃。

老师讲课思路清晰,逻辑严谨,主次分明,图文并茂,将课堂所授内容形象直观的表现出来,清晰透彻,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的。

(二)学生学习状态良好。

开学初学生较以前相比,学习状态有很大的进步。督导专家随机抽查听课25节次,其中21节次学生全勤,占听课节次的84%,仅有4节次存在缺课现象。在抽查的课堂上,老师经常点名检查到课情况,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讲话等现象也少有发生。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老师课件制作不够规范,表现在:页面设计欠佳,部分课程ppt文字过多,将PPT等同电子教案,文字较小且底板与文字的对比度和清晰度不够,图谱看不清楚,标题序号不规范等。

2)个别教师教学形式不够灵活多样与学生互动不足,课堂气氛不活跃。

3)个别老师课堂教学准备不够充分,板书不规范,有照本宣科的情况。

4)个别老师上课虽然信息量大,但缺乏系统性、条理性,重点不突出。

.建议

1.通过多种方法和途径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帮助青年教师成长进步。

2. 为提高教师制作和使用多媒体课件的能力和水平,请各系按《石河子大学多媒体教学管理办法》,针对授课过程中多媒体课件使用不当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专项审核和管理。

附:

石河子大学多媒体教学管理办法

一、总则

第一条 为了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高教〔20124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多媒体课件制作及使用水平,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积极作用,推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综合改革,特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多媒体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对象的特点,通过教学设计,合理选择和运用现代教学媒体,并与传统教学手段有机组合,共同参与教学全过程,以多种媒体信息作用于学生,形成合理的教学过程结构,达到最优化的教学效果。

第三条 多媒体教学课件是指以现代教学思想为指导,以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技术为支撑,将文本、图像、动画、音频、视频有机集成的具有一定教学功能的教学软件,包括CAI课件、电子教案、网络课件、电教片和流媒体等。

二、多媒体教学课件要求

第四条 多媒体课件设计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专业培养目标,适应课程教学需要;多媒体课件内容应符合课程教学大纲要求,与课程教学目标相适应,能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第五条 多媒体课件应合理运用图片、动画、音频和视频资料,将用语言难以表述的复杂结构、运动过程、工作原理、工艺流程、各种图表(包括关系图、逻辑图、人体图)等教学内容,以立体的表达和充分的诠释直观形象地反映出来,有助于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掌握。

第六条 多媒体课件应该形象生动、直观地展现并深入浅出地解决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和疑点问题。多媒体课件要做到画面清晰、动画连续、文字醒目、配音标准、切合教学主题、整体风格协调、操作简便、运行稳定。

第七条 提倡教师引进名师、名校、名课、国家精品课程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获奖课件,但必须无知识产权争议;教师引进并使用的课件,必须提交学院审批,教务处备案。

第八条 以下形式的课件不得用于本科教学:

有政治错误、有知识产权争议、有科学错误或严重的文字错误的课件;直接采用大段文字,“教材搬家”或“讲稿搬家”的多媒体课件;多个页面仅列出标题和定义、通过扫描教材、大量复制文本等形式制作的低水平课件;画面粗糙、文字不清、存在导航错误等等明显影响课堂教学效果的课件。

第九条 教师使用的多媒体课件须不断改进,使之更加科学化和系统化。

三、多媒体课件的使用

第十条 正确树立多媒体技术是教学辅助工具的教学观。教师使用多媒体课件要借鉴传统教学方法有益的教学形式,保持师生间良好的教学过程沟通与交流。教师应根据课堂上学生的实际反应,有针对性地组织、调整多媒体教学内容与方式。

第十一条 传统的板书教学是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授课教师特有的教学语言、教态(肢体语言)、板书和应变能力应是教学过程的主体形式。当多媒体教学手段达不到预期教学效果时,要把传统教学手段、教师个人教学特色和多媒体辅助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进行教学。

第十二条 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教师应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熟悉所用仪器设备和课件兼容情况,应具有充分的应对多媒体设备出现故障时的教学预案。

第十三条 学校不允许以下形式的多媒体使用方式:

多媒体课件主题与教学大纲不符;播放、演示内容与教学内容无关;利用多媒体课件代替教学过程应有的板书,教师“照屏宣科”;多节次长时间播放视频,用多媒体视频替代教师讲授;生搬硬套其他教师制作的多媒体课件,课件不规范、不完整、结构不严谨等等明显影响教学质量的情况。

第十四条 授课经历不满一年的教师原则上不得使用多媒体课件组织教学;如必需使用,学院应依据课程性质和课件制作水平进行审批,并报教务处备案。

四、多媒体教学管理

第十五条 所有使用多媒体课件教学的课程必须履行个人申请、系(教研室)初审、学院审核、学校备案程序。

第十六条 凡课程教学大纲重新修订或课程教学内容有重大调整的课程,其多媒体教学的各环节也应做相应的调整,须重新组织教研室初审、学院审核程序。

第十七条 拟采用多媒体教学的教师或系(教研室),应结合所选课程特点对拟采用的多媒体教学手段进行预期教学效果分析,并据此完成课件的制作。

第十八条 任课教师在开课前,须向所在系(或教研室)提交《石河子大学多媒体课件使用申请》、多媒体课件及教案。

第十九条 教师所在系(教研室)负责根据《石河子大学多媒体教学课件质量评价标准》对多媒体教学课件进行初审,并形成审核意见后报所在学院。学院根据系(教研室)上报的意见及相关资料组织专家组进行复审,形成审核意见。审核内容主要包括:

1.教师是否具备使用多媒体的技能;

2.该门课程使用多媒体教学的必要性;

3.教师是否已准备好相关教学材料和多媒体课件;

4.教师是否在教案中列出实施多媒体教学的具体计划及安排;

5.教师是否策划好利用多媒体进行课堂教学的有效组织形式。

第二十条 多媒体教学方案及教学课件通过所在系、学院的审核后,在第一次使用时,承担课程教学任务单位要组织2-3人的专家组负责跟踪调查及听课检查(包括对学生意见的调查),将意见或建议及时通知任课教师。任课教师本人应根据专家组意见及个人体会对多媒体课件进行及时修改并达到要求。

第二十一条 经学院组织专家复查、跟踪调查并达到要求的课程可报教务处备案。

第二十二条 校、院将经常性开展多媒体教学过程检查、督导。对使用多媒体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校、院应停止任课教师本学期继续使用多媒体课件。任课教师所在的系(教研室、课程组)要通过教研活动、集体活动等形式,帮助任课教师修改该课程多媒体课件。

第二十三条 暂停使用的多媒体课件经修改完善后,须由任课教师提出申请,经学院审核,方可在下一授课轮次使用多媒体课件组织教学。

第二十四条 校、院如发现任何本科教学环节未按本管理文件规定使用多媒体课件组织教学和使用多媒体课件严重影响教学质量,将按教学事故进行处理。

五、附则

第二十五条 本条例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1-4

学生信息员听课反馈


一、总体情况

学生教学信息中心1-4周重点听取了外国语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食品学院、机械电气工程、文学艺术学院共五所学院,涉及174位教师的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共355节次课,从教师讲课的课堂气氛、感染力、讲课效果、精神面貌、课堂秩序、课程信息量、作业布置等11个指标以及学生上课纪律等4个指标进行了总体评价。

其中,评价在90分及以上范围的有237节次,占总听课节次的66.76%;评价在80-89分范围的有107节次,占总听课节次的30.14%;评价在70-79分范围内的有11节次,占总听课节次的3.10%

大部分教师都能够很好地管理课堂,传授知识,教给学生基本技能。在师生交流方面,大部分教师都能很好地与学生互动,课堂气氛较为活跃,1-4周听课的课堂教学评价优良率较高。各学院具体听课情况统计如下:



学院

外国语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食品学院

机械电气工程学院

文学艺术学院

总节次

103

95

53

57

47

项目

节次

比率%

节次

比率%

节次

比率%

节次

比率%

节次

比率%

90-100占比例

67

65.1

59

62.1

37

69.8

42

73.7

32

68.1

80-89占比例

32

31.1

35

36.8

15

28.3

12

21.1

13

27.7

70-79占比例

4

3.9

1

1.1

1

1.9

3

5.3

2

4.3

二、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1.个别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缺乏对课堂的管理,导致部分学生心不在焉,整体教学效果不佳。

2.部分教师授课时过分依赖教学课件,没有充分发挥课堂板书的作用,缺少对课堂教学内容的系统总结和提炼。

3.少数学生学习能动性较差,未能积极配合教师教学。

4.部分学生上课时有玩手机、扎堆聊天的现象,学习主动性不高。

三、学生建议

1.教师应注重课堂管理,督促学生将其注意力转移到课堂,保证课堂质量。

2.教师授课时应根据学生对知识点实际掌握情况,借助课堂板书,合理安排知识框架,注重学生对课堂内容的把握。

3.学生应提高自律能力,遵守课堂纪律,并认真跟着教师思路走,重难点及时记录,积极回答问题。

4.学生应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认真及时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多练习、多巩固。

四、具体听课学院情况反馈

1-4周共听取学院课程47节次,涉及27位教师,其中32节次评价在90分以上,13节次评价在80-89分,2节次评价在70-79分。具体优点阐述如下:

1.教师备课充分,授课时语言流畅,重难点层次清晰。

例如:《语音学》(16级民语2班博C415 315日,沈利德老师);

2.教师授课知识点涵盖面广、内容丰富,将教学内容联系到生活实际,善于启发学生思考。

例如:《基础维吾尔语(二)》(16级民语2班博C343 37日,马娟老师);

3.教师授课时充满激情,认真严谨,语言流畅,专业素养较强,所授内容条理清晰。

例如:《中国文化》(16级民语1班博C302 38日,代新华、李江杰老师);

4.上课前学生主动在教室前排就坐,学习积极性高,并在教师提问时踊跃回答。

例如:《古代文学(四)》(15级汉文1班博C139 316日,李光翠老师)。

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1.教师忽略对学生的管理,未强调课堂纪律,课堂较为散漫。

例如:《中国文学作品选读》(16级广电1班博C216 317日,张洁老师);

2.教师授课过程中讲解过多与课堂知识无关的内容,学生的学习热情低。

例如:《现代汉语》(16级英语23班博C219 33日,庞琦老师);

3.学生座位普遍靠后,缺乏与教师的交流互动,学习积极性不高。

例如:《中国文化<>》(15级音乐12班博C306 316日,田爱香老师);

4.学生在上课过程中未积极配合教师教学,做与课堂无关的事情,缺乏学习自主性与积极性。

例如:《基础维吾尔语<>》(16级民语1班博C339 33日,王伟老师)。

学生建议:

  1. 教师应注重课堂纪律,加强班级管理,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2.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所列举的实例应与知识点紧密结合,便于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学生应提高自身学习兴趣,主动与教师接触,加强彼此互动交流。

4.学生应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听课,尊重教师的备课成果。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

教学任务落实工作安排与相关要求


为统筹安排2017-2018学年第学期教学工作,便于各单位有计划地完成各项教学任务,保障本科教学正常运行,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校实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 教学校历

具体以校长办公会议审议结果为准。

二、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教学任务落实工作进度安排

序号

工作内容

截止时间

1

教学计划调整,开课计划(含公共选修)确定与上报。

421

2

下达教学任务(含公选课),制定《学期教学日历表》,落实实践教学任务。

519

3

落实理论教学任务

526

4

任务审核、教学进度安排调整

62

5

公选课课表编排(含网络课程)

62

6

公共课程课表编排

612

7

学院专业课程(含实验实践环节)课表编排

616

8

课表核实、调整

619

三、教学任务落实工作相关要求

1.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在校生的开课计划,依据201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执行,2017级新生的开课计划,依据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执行。各系应认真做好2013版和2017版培养方案的落实工作,特别要做好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的论证和衔接工作。学生所在学院应在上报开课计划后一周内将跨院课程教学任务以书面形式报教学任务承担单位。各教学任务承担单位应依据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计划表》和《指导性教学计划表》,开出足量的专业综合教育类选修课(专业选修课),并指导学生有计划地进行选修。

2.合理安排教学任务。各教学单位要明确全学程教学任务安排,掌握教学进度状态。既要把握整体教学进度与学时分配,做好实践环节与理论教学的结合与协调,又要把握学生班级教学安排的合理性与科学性,做到全学程课程教学安排均衡、科学、合理。

3.把握全程进度安排。各系要合理制定《学期教学日历表》,明确教师教学任务安排,明确学生班级教学进度,明确全学程任务安排和分配,对于教学安排过于集中的课程,系(部)、教研室与学院要指导教师重新安排。教务处将对教学日历表和教学任务计划表进行严格审核。把握教学进度,实现精细化排课。

4.鼓励小班授课。学校倡导探究式小班化教学,鼓励任课教师把课堂带入到研讨式、探究式的教学情境当中。在科学、合理的基础上,学院教科办、教务处将尽可能满足任课教师的授课需求。

5.明确教学要求。承担单位和任课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辞教学任务(包括科技学院)。任课教师接到教学任务后要明确课程教学要求和考核要求,明确课程考核形式和考核时间,明确平时成绩构成及考核实施方案,并按照要求在开学初将所承担课程考试形式、综合成绩构成、平时成绩构成和考核时间上报教科办。任课教师要在第一次授课时向学生介绍课程概论,说明教学要求和考核要求,严明教学纪律。

6.加强过程管理。任课教师要不断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注重平时学习的指导和跟踪管理,加大平时作业、实验报告的评阅、测验等过程性考核的量化与监督,加强辅导答疑、批改作业、测验等过程性考核力度。严格课堂考勤管理和平时成绩管理,做到平时成绩记录详实,给分有据。严格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

7.严格考核管理。所有课程的考核须经过教务管理系统进行统一安排,组织,任何人不得私自组织考试。各系应加强试卷命题的审核、试卷保密等管理工作,要求命题规范、科学、合理。试卷中课程名称和课程代码要与人才培养方案保持一致,注明“适用专业年级、考试形式、考试要求”等信息。公共选修课程分别于第10周、18周统一组织考核。

8.重视公共选修课。第一,要充分认识公选课在实现高校人才培养目标中的地位和作用。第二,要进一步加强公选课程建设与管理,提升教学效果和学生满意度。公选课作为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教学环节要求和教学质量监管与必修课相同。第三,构建学科门类全面均衡、课程结构合理、符合人才培养目标需求的公选课课程体系。要求各系以专业认证、审核性评估和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选修课程体系建设,每学期开出足量的专业选修课供学生选修。第四,继续做好东西部课程联盟优质网络课程的学习指导与跟踪管理工作。各系要严格教学要求,以不断推进选修课程建设与管理工作。

9.选用优质教材。必须选用近三年来国家级规划教材,对我校教师自编或参编的教材原则上不用。建议主讲教师或课程负责人按教学任务书、课程教学大纲对同一课程的不同版本教材进行对比、分析和论证,提出选用建议和备选参考方案,教研室(系)主任组织进行集体评审后确定该课程选用的教材。

10.做好基本教学文件网上建设工作。教学大纲是指导教学工作、规范教学行为、明确教学职责的纲领性文件,是培养方案在教学过程中的具体细化与设计。教学日历是对课程具体实施的全面安排,是教师执行课程教学的时刻表和规范教学运行的依据。接到教学任务后,任课教师应依据大纲要求认真备课,并按照要求将课程计划、课程表、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课程教案、教师信息等基本教学文件上传提交到网络教学平台(http://eol.shzu.edu.cn/)。

相关表格和附件材料请在教学交流平台http://202.201.162.136/jwweb/下载。







2017届本科毕业生工作安排


一、时间安排


序号

时间

具体工作内容

联系科室

实施方式

  1. 1

四月

1-6

课程不及格的2017届学生和延长学习年限学生考试报名

学院

教务管理办公室

延长学习年限学生报名。学院汇总、核实补考学生名单并上报。410日发布考试安排,学生通过教学交流平台上查询、核实考试安排。

  1. 2

7-14

毕业资格初审、毕业条件审核

学院

教务管理办公室

414日前完成毕业资格初审,19日前完成不及格课程统计、上报

  1. 3

1-14

毕业生考风考纪教育和补考指导

学院

依据39日学校召开的补考工作会议精神

  1. 4

15-19

毕业生补考工作

教务管理办公室

教务处统一组织考试

  1. 5

五月

5-15

《毕业生登记表》填写

学籍管理办公室

各学院指导毕业生填写《毕业生登记表》并审核。55日发放,515日前一式两份上报,审核通过后加盖学校公章。

  1. 6

8-9

成绩登录,毕业资格审核

学院

教务管理办公室

承担单位负责成绩登录,通知学生上网核实。各学院核实毕业生档案成绩,对毕业生资格进行初审,教务处审核。

  1. 7

15

学院上报学位报表

教务管理办公室

学院初审、公示、上报学士学位申报表

  1. 8

15

结业名单统计、上报

教务管理办公室

学院统计上报结业学生名单

  1. 9

25-26

成绩验印、档案成绩单移交、准备学位授予仪式相关资料

教务管理办公室

教务管理办公室统一安排,重点抽查核验环节成绩和补考成绩。621-22日前将档案成绩单移交至学籍管理办公室。

  1. 10

六月

8-9

校学士学位委员会会议

教务处

审议学位授予名单

  1. 11

12-13

辅修结业审核、成绩档案整理、证书办理

教务管理办公室学籍管理办公室

学院在毕业典礼上颁发毕业班级辅修专业证书

  1. 12

3-11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实践教学办公室

实践教学办公室统一安排,国防生论文答辩工作于418日前完成。

  1. 13

12

录入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上报论文未通过学生名单

教务管理办公室

实践教学办公室

各学院统计、审核,报相应科室

  1. 14

12-14

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

实践教学办公室

实践教学办公室组织

  1. 15

15

学位报表复核及行文

教务管理办公室

教务管理办公室复核,并报校学士学位委员会批准,行文。

  1. 16

12-24

毕业教育

学院

各学院组织实施

  1. 17

19-20

打印毕业证、学位证

教务管理办公室学籍管理办公室

贴毕业专用相片,加盖钢印、学校公章和校长印章

  1. 18

22-24

学位授予仪式、毕业典礼

教务管理办公室

教务处组织学位授予仪式,各学院组织毕业典礼

  1. 19

七月

1-2

毕业生档案整理

学籍管理办公室

各学院毕业生档案移交学籍管理办公室

  1. 20

3-15

毕业生档案邮寄

学籍管理办公室

根据就业计划发送毕业生档案

二、认真做好毕业条件预审工作

为保证2017届应届毕业生工作正常进行,在上学期末通知的基础上,学院将对2017届毕业生毕业条件进行预审。具体要求如下:

1.对照人才培养方案,利用系统导出的学生有效成绩进行核对,总学分是否达到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的最低毕业学分,必修课学分、选修课学分是否达到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的最低学分,学生是否修完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环节)。

2.整理、核实学生自治区或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情况。

3.整理、核实普通毕业生CET4成绩,外国语专业学生英语四级考试TEM-4成绩或俄语四级考试TRM-4成绩。

4.民考民学生HSK成绩。

5.整理、核实学生受处分(考试违纪处分和行政纪律处分)情况。

6.要求如下:

1)有关毕业生成绩认定方面的遗留问题,请于2017414前申请处理。

2)学院将于2017419日前统计、上报教学计划内不及格课程(不含毕业设计)超过6门的学生名单到教务处教务管理办公室。

三、毕业生补考工作及加强考风考纪教育的意见

为了帮助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学校决定于415-19日组织2017年毕业生补考及延长学习年限重修考试工作。教学计划内课程(公选课除外)不及格的2017届本科毕业生和办理了延长学习年限学习仍未达到毕业条件的学生均可报名参加考试。

1.考试安排:

本次毕业生补考每人限报6门课。《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考试形式为“机试”,《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VB\VFP\C)分“机试”和“笔试”两部分,“机试”地点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机房。《大学英语》课程听力采用无线调频(FM85.5)放音,考生须带英语教学使用的新款无线调频接收机。《体育与健康》考试地点为中区田径场。课程考试时间和地点可通过教学交流平台查询,具体见教学交流平台通知和考试通知单。

2.考试要求:

1)规范管理,严格要求。毕业生补考工作由教务处统一组织进行,遵循“严格、规范、公平、公正”的原则,考场实行全封闭管理,要求考生携带准考证和身份证或学生证提前15分钟到达考场,证件不全者不予入场,考试中不得提前离开考场。开考前,监考人员将使用第二代身份证检测仪对身份证进行检测,用带照片的考场花名册进行准考证的校对,请考生将有效证件放在课桌右上角,以便监考人员检查。

2)加强教育,提高认识。安排本次补考,目的是帮助课程不及格的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而提供的一次补考机会,但学校不会因为考试对象是毕业生而放宽要求、降低标准。广大同学要提高认识,正视补考,认真复习,诚信考试,凭自己的努力和实力取得优异成绩,切勿轻信他人、上当受骗。希望广大同学能够深刻认识:考试不及格,通过补考(重修)仍有毕业及取得学位的机会,但如果考试作弊,将会失去学位资格或继续学习的资格。

请各系及时安排、召开毕业生诚信考试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学习《石河子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石大校发[2016]118号)和《石河子大学本科学生考试违纪处理条例》(石大校发〔2016137)文件精神,加强考风考纪教育,杜绝违纪作弊情况发生。


2016年度课堂教学质量优秀课程评选说明

为贯彻落实党委第四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教师教学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教学的积极性,推进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16年度课堂教学质量优秀课程评选工作,为课堂教学质量优秀课程增补津贴发放提供依据。

一、评选时间及范围

1.评选课程范围

学院2016年度(即2016年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两个学期)为本科生开设的课程均可参加推荐评选工作。

2.推荐课程分类

1)校级以上精品课程(含校级);

2)校级一类课程;

3)校级二类课程;

4)课堂教学质量优秀的一般课程(含公共选修课)。

二、评选条件

1.主讲教师备课认真,教学文件齐全、规范,教风严谨,授课内容充实,板书工整,因材施教,注重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符合学生认知规律,授课有吸引力,课堂有活力、纪律好,学生满意度高、收获大,课堂教学质量优秀。

2.精品课程必须是学院所有课程中教学质量综合排名前30%的课程,也是全校所有课程中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排名前30%的课程。

3. 校级一类课程、校级二类课程、一般课程必须是学院所有课程中教学质量综合排名前40%的课程,也是全校所有课程中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排名前40%的课程。

4. 在本学年度教学工作中出现下述情况之一的课程,将取消其评选资格:主讲教师在2016年发生过教学事故或受到其他行政处分;教学纪律松懈主讲教师不认真填写、不按时上报教学文档或在教学检查中发现教学材料不规范; 申报材料不齐全或弄虚作假。

三、申报与评选办法

1.课堂教学质量优秀课程推荐应以课堂教学质量为标准,以“公平、公开、公正、择优”为原则,严格按照评选条件,采用学院推荐、学校审核的方式进行推荐。

2.学院推荐课堂教学质量优秀课程时,以教务管理信息系统中导出的教学任务信息为模板,以课程门次为单位进行评价排名、推荐和审核。

3.学院在提交本学院2016年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课程汇总表时,须注明学院评价分数(或名次)和意见,以便于学校审核。

4.学校按照年度课程申报、检查文件结果,审核确定精品课程、一类课程、二类课程和一般课程。将依据学校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标准,核算各学院推荐课程门次、课程分类和课时量。

5.学校将严格按照学院提供的2016年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课程汇总表逐一进行审核,按标准确定2016年度课堂教学质量优秀课程并公示,作为学校给各学院增拨学院优质课程教学质量津贴的依据。

6.学校按照审核确定的学院课堂教学质量优秀课程门次、课程分类和教学工作量,对各学院增补课堂质量优秀课程津贴。

7.学院《2016年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课程汇总表》(含电子版excel表)2017417前送至教务处教学质量办公室。

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优秀课程推荐工作是学校重视课堂教学,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的重大举措。 请各高度重视,按要求配合学院推荐、公示及解释工作



2017学年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一、 论文(设计)查重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的规范性管理,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根据《石河子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等文件要求,本学期学校将组织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通过中国知网“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本科版)”按照学号进行抽检,抽检学生比例为50%,抽检日期暂定为2017524日至528日,后期教务处将组织学院具体负责人,开展查重系统培训。如发现虚假或雷同论文,学校将按照国家法规和学校制度追究当事人及相关指导教师责任。

二、.论文(设计)质量管理

学院要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4号《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0号《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相关规定和政策的宣传、教育引导,严格按照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落实毕业论文(设计)环节规范,严把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关。学校将组织专家结合审核性评估要求对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开题、中期检查、答辩实施、成绩评定、档案管理等环节进行专项检查,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环节规范严谨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根据《关于举办第三届兵团“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兵教函〔20176号)文件精神,兵团大赛已正式启动为确保比赛能够在数量上和质量水平上有新突破,我校采取层级选拔、培训、帮扶的模式进行。4月份工作强调如下:

1. 目前学校完成网络报名的项目数少于去年同期水平,各系应结合学校开展的校级创新创业论坛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组织动员工作,鼓励师生结合组成参赛团队,按时进行网上报名和上传项目材料。418日前,各系将报名情况(校赛通知附件2,石河子大学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品汇总表)报教学办公室孙海波老师处。

2. 学院按大赛要求对作品和参赛团队进行资格审查,通过选拔赛的形式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择优选出学院的校级参赛作品,项目水平质量排序53日前向学校组委会办公室报送已选定的本院参赛作品及其参赛材料。

3. 校赛交流群:153297358,请各系明确大赛负责人和联系人,报至孙海波老师并通知参赛师生加入该群,便于通知各项组织事宜及时反馈大赛进程和环节要求


关于开展2017石河子大学第九届教学名师和第六届教学能手学院预备推荐候选人随堂听课工作的安排


切实加强学校教师教风建设,树立教书育人先进典型,加强对教学名师和教学能手教学理念和教学能力和水平的考核,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对学院拟推荐申报石河子大学第届教学名师和第届教学能手的候选人开展随堂听课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

1.2016-2017学年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的学校在职专任教师

2.已获得校级以上(含校级)“教学名师”称号的教师,不得参加校级教学名师、教学能手推荐。

3.已获得校级以上(含校级)“教学能手”称号的教师,满足教学名师评审条件,可以参加校级教学名师推荐。

4.参加本次推荐的教师不能同时参加教学名师和教学能手的推荐。

二、推荐条件

(一)教学名师

1.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具有15年及以上(统计时间截止到2017年底)高等教育教学经历;教授职称;坚持为本科低年级学生讲课,特别是讲授专业基础课。

2. 2011-2017学年,每年面向本校本科生实际课堂教学不少于96学时(医学专业任课教师按教学时数计算,本科教学工作量平均不少于60学时/学年,含案例教学和临床带教)2017年春季或秋季学期承担本科教学任务。

3.有符合时代特点的教学理念,努力从事主讲课程教学改革,成绩突出。2012年至今,候选人作为第一作者(不含通讯作者)至少公开发表过1篇以上教研教改论文或出版过1部以上教学专著,主持过1项校级以上教研教改课题或教学成果奖项目建设。

4. 2012年至今,主持过校级以上精品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或精品资源共享课,近3主讲课程课堂教学评价优秀

5.高度重视提高实践教学质量。3年,每年指导本科生实习或实验,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指导学生取得校级及以上各类大赛(含SRP、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奖励。

6.注重教学梯队建设。曾担任过校级及以上团队负责人、教研室负责人或课题主持人,主动指导和帮助中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授课水平,对形成结构合理的教学梯队、提高本校教学水平做出一定贡献。

7.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学术道德高尚,3年发表出版过高质量学术论文或专著,主持或承担过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特殊学科的,酌情考虑)。

(二)教学能手

1.候选人年龄须在45周岁以下(197291日以后出生),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具有5年及以上(统计时间截止到2017年底)高等教育教学经历;受聘讲师以上或同等技术职务。

2.教学能手评选优先考虑长期承担教学任务并做出优秀成绩的一线优秀教师,特别是为低年级学生讲授专业基础课的优秀教师

3. 2014-2017学年,每年面向本校本科生实际课堂教学不少于120学时(含课堂教学、实验;医学专业任课教师按教学时数计算,含案例教学和临床带教2017年春季或秋季学期承担有本科教学任务。

4.有符合时代特点的教学理念,努力从事主讲课程教学改革,取得一定成绩。2012年至今,作为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过教研论文或出版教研专著。主持或参与过校级以上教研教改课题或教学成果奖项目建设。

5.教学内容安排合理,注重教学艺术和方法,教学效果好;2012年至今,参与过校级以上精品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或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近3课堂教学评价优秀

6.高度重视提高实践教学质量。2014-2017学年每学年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或指导学生实习、实验等折算工作量不少于80学时2013年至今,指导学生获得校级及以上各类大赛(含SRP、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奖励。

7.具有较强的学术潜力,能及时将最新科研成果应用于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

三、推荐程序

1.学院择优推荐教学名师、教学能手候选人,学校组织专家重点对候选人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追踪听课,随堂听课结果将做为年底校级教学名师、教学能手评审指标体系中“教学能力和水平”一项的打分依据。

2. 学校将在201711月举行石河子大学教学名师石河子大学教学能手候选人的正式评选,届时学院应从本次推荐的候选人中,按照学校正式评选通知,再次组织评选并择优推荐。

3. 请各系关注对拟推荐候选人的遴选和培养,本次学院没有推荐的教师年底不得参加校级教学名师和教学能手的评选。

四、申报要求

1.2017418日前推荐校级教学名师、校级教学能手候选人名单(附件2)经系盖章后送至办公室孙海波老师


关于开展2017年度优秀教学基层组织评选

工作的安排


为充分发挥教学基层组织在日常教学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教学研究活动开展,学校依据《石河子大学教学基层组织工作管理办法》,计划开展2017年度石河子大学优秀教学基层组织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各系直接组织教师开展教学工作、实施教学改革和教学研讨、进行教学建设和师资培养的系(教研室)和实验中心。其中教研室、实验中心必须有10名以上专职教师组成(含10人),且与其他系、教研室、实验中心无交叉。

二、评选标准

1.坚持教学中心地位。教师教学工作量饱满,高质量地完成各项教学任务,无教学事故发生。

2.教学效果优秀。教学基层组织内专职教师教学水平整体较高,教学效果整体处于校、院前列,深受学生欢迎。

3.认真组织、安排、协调本科教学工作。不断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课程体系,积极组织教学,教师团队意识强,注重青年教师培养。

4.积极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实践。按计划组织开展教研活动,实施了新教师、新课程试讲制度,经常组织教师互相听课、评课,及时总结和交流教学经验,有详细记录。

5.重视“质量工程”和“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申报及常规建设。在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程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教学研究论文发表等方面成绩突出。

6.组织机构健全,各种规章制度齐全,教学文档资料规范、完整。

三、基本原则

以“坚持标准,客观公正”为原则,学校采用学院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在2017年度随机开展实地调研,更好地促进教学基层组织在教学研究和改革、学科建设、课程建设等工作中发挥作用。

四、评选程序及要求

1.组织报名:请各系将推荐的优秀教学基层组织本学期的教研活动计划及基层教学组织教师名册于415日前报送至教学办公室孙海波老师处,具体表格见教务处网页附件《2017年度教学基层组织教研活动计划表》和《基层教学组织教师名册》,学校将据此开展年度优秀教学基层组织评选。

2.实地调研:2017年度优秀教学基层组织评选工作从20174月开始至12月底结束。期间请各系按照各教学基层组织跟踪计划安排进行自查。学院、学校将不定期组织教学基层组织实地调研,重点检查教学基层组织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3.各系要重视教学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加强管理,充分发挥教学基层组织在开展日常教学工作、制定与落实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要求工作、组织教学研讨、及开展教学建设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激发教学基层组织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