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石河子大学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简介


一、基本情况

石河子大学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成立于2011718日,是自治区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自治区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培训基地、石河子大学首批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石河子大学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中心是新疆高校成立最早影响力最大的非遗教学、科研、文化传承与社会服务平台;也是全国高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科研平台中研究门类最齐全的研究基地,是文旅部、教育部、人社部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承担高校的实施单位。

研究中心主任为吴新锋教授(国家级人才),副主任为李江杰教授、李钦曾副教授、杨超副教授和张弫副教授。中心目前共有兼职研究人员39人(校内32人,校外兼职研究员7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16人、讲师3人,其中博士21人;中心聘任的校外兼职学者中,包括原文旅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巡视员(主持工作)马盛德研究员;中心研究人员的研究领域涵盖了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所有面向。

二、研究方向

中心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完整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通过开展一系列新疆(兵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和工作,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文化润疆、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促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中的独特作用,继续在以下五个重要方向开展研究和工作:

1.新疆(兵团)非遗本体研究:服务和助力文化润疆,主要研究新疆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曲艺、民间美术、传统技艺、传统体育游艺杂技、传统医药和民俗节日等十大门类非遗的历史传承、思想内容、文化特征、发展演变、保护策略,研究各类新疆(兵团)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问题。

2.兵团非遗与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研究:研究兵团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性,对兵团非遗进行普查、搜集、整理与理论阐释;研究兵团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和兵团精神,研究兵团非遗促进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的关键路径,研究兵团非遗对文化润疆独特作用。目前,兵团非遗的挖掘、普查、认定和研究工作严重滞后,各项工作亟待加强。

3.新疆(兵团)非遗文旅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研究:非遗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体现乡村振兴的文明面向;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研究新疆非遗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路径和互相支撑机制;以传统技艺、曲艺、传统音乐和传统舞蹈类非遗传承人研培为依托,开展非遗文创设计、旅游文创设计、非遗实景演艺设计等,探索非遗促进新疆(兵团)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目前,新疆土陶科研、培训与文创设计已经具备了转化基础,将助力新疆陶艺产业发展。

4.新疆(兵团)非遗数字化与展示研究:研究新疆(兵团)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与展示问题,包括非遗数字化采集、非遗数据存储、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数字化展陈、新疆多民族节日文化数字化及展示传播、面向“一带一路”的非遗数字化展示传播等。

5.新疆神话、史诗类非遗研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史诗传习所和在新疆考察自治区博物馆时的讲话精神,从中华文明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视角研究新疆多民族神话与史诗,做好昆仑神话(西王母神话)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论证工作,做好人类非遗柯尔克孜族史诗《玛纳斯》的研究工作,加强多民族神话、史诗的影视产业转化。

三、人才培养

    中心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人才培养作为核心任务之一。中心积极服务学校和学院相关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为文学艺术学院开始了专业特色平台课《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受到8个专业学生的欢迎。多年来,中心以教师科研项目为引领,带动全大学一批又一批学生参加全国“挑战杯”大赛、互联网+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家SRP项目等各类比赛活动,获奖120多项。中心持续为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艺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相关专业学生提供科研支撑和硕士毕业论文选题;多年来,中心助力大学培养了一批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在疆内外从事非遗保护事业。

四、科研项目

中心成立以来,始终以科研引领中心各项工作。目前,共承担国家、省部级及各类项目近70多项,其中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项目1项(50万元),国家艺术基金4项(290万元),国家社科基金13项(215万元),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4项(72万元),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3项(104万元),国家语委重点基金项目1项(8万),省部级7项(30万元),兵团科技局项目1项(20万元),校级重点课题19项(37.5万元),其它横向课题多项;十二年来,项目经费合计1600多万元。现将三项非遗科研助力文化润疆的案例介绍如下:案例一:《新疆多民族地区节日文化信息元数据获取与展示技术应用示范》是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项目,旨在通过节日文化研究促进新疆各民族节日的交往交流交融与移风易俗,节日移风易俗还可助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新疆多民族节日的移风易俗与和谐发展对增加各民族文化认同、身份认同,进而真正实现政治认同具有重要意义。案例二:中国非遗研培项目。中心连续7年承办的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共举办14期研培班,包含了维吾尔族刺绣、维吾尔族枝条编织、维吾尔族土陶、维吾尔族模戳印花布、哈萨克族毡绣布绣、新疆曲子和塔吉克族鹰舞等7项国家级非遗代表作项目,共培训新疆各类传承人500余人,这些学员成为新疆非遗传承、发展与创新的重要力量。今年五月,文旅部召开现场表彰会,石河子大学成为疆内唯一受到表彰的高校。案例三:西王母神话申报人类非遗工作。神话是人类文明的最早形态,西王母神话是中国神话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一部分,西王母神话申报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两大意义:其一自然证明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华各民族共同开拓、共同建设的和谐家园,其二对凝聚台湾民众的中华文化认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具有重要意义。

五、社会服务

2016年以来,中心持续7年承担文旅部、教育部和人社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项目,共举各类非遗研培14期,涉及维吾尔族刺绣、哈萨克族毡绣与布绣、维吾尔族土陶、维吾尔族模戳印花布、维吾尔族枝条编织、哈萨克族枝条编织、新疆曲子、塔吉克族鹰舞等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共培训学员600余人,学员们已成为新疆非遗传承与发展的骨干力量,在文化润疆、乡村振兴、非遗文旅融合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中心还积极服务自治区地方政府和兵团各师团非遗保护工作,为各地提供非遗咨询服务,受到一致赞誉。

六、智库咨询

中心积极总结各类科研项目成果,以成果专报的方式呈交国家、自治区和兵团相关部门。20227月,中心主任吴新锋教授向自治区主要领导提交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文化润疆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作用和实施路径》的专报,专报得到重视和批示。2023720日,吴新锋教授受邀参加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学习主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吴新锋教授做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助力文化润疆、文明对话》专题辅导讲座。

七、领导关怀

近年来,国家和自治区领导、兵团领导一直关心中心发展。202267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蔡达峰视察石河子大学,马兴瑞书记、李邑飞政委陪同参观了非遗研究中心成果专题展板,对中心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20211227日、202329日、2023412日,兵团鲁旭平副司令、兵团李旭副司令、兵团李振国副书记赴分别中心视察调研,并对中心工作和未来发展寄予了厚望。

 

未来,石河子大学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将继续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充分发挥中心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方面的独特作用,全力为文化润疆、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贡献力量。

 

 石河子大学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2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