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一)历史沿革
石河子大学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开始招生可追溯到1981年的兵团师范专科学校,前身为兵团教育学院、兵团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199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师范类),2007年进入全国重点批次招生之列,2011年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学生划归师范学院,文学艺术学院负责专业教学,2013年招收学术硕士研究生(语文课程与教学论),2016年招收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学位研究生,2017年中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点招生,2019年获批汉语言文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同年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学生划归文学艺术学院;2021年获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与时俱进,努力精进,目前,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0名,平均年龄为45周岁;教授11人,副教授15人,高级职称占本专业教师总数65%45周岁及以下中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5%;具有博士学位15人,在读博士6人,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93%;国家级人才1人,教育部高校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十四五”国家级培训专家库成员1人,自治区“四个一批”人才2人,石河子大学“3152”高层次人才5人,校级教学能手2人,石河子大学“天富杯”最受学生喜爱的专业、公共课教师4人;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教师6人,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2023年,在校师范生总计204人,生师比为5.1:1,教师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为汉语言文学专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至今已连续培养23届本科毕业生,不断拓展和提升着本学科的内涵和水准。
(二)师资队伍
目前,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拥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疆外籍教师25人,占比63%;具有教授11人,副教授16人,高级职称占比68%;博士学历14人,在读博士6人,硕士以上学历达93%;国家级人才1,教育部高校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十四五”国家级培训专家库成员1人,自治区“四个一批”人才2人,石河子大学“3152”高层次人才5人,校级教学能手2人,石河子大学“天富杯”最受学生喜爱的专业、公共课教师4人;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教师7人,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2023年,在校师范生总计204人,师生比为1:5.1,教师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为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三)教育教学基础条件
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拥有专业化的教学教研实践平台、丰富的学术资源、优越的实习实训条件:现有国家级实践平台—国家通用语推广基地,自治区重点文科基地“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建有创意写作中心、西域文献与文学研究中心、新疆当代文学研究中心、兵团中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实践平台,各个平台凝聚学科专业优势力量,注重专业融合,为新文科建设贡献汉语言文学(师范)学科改革与实践模式。专业另设有资料室1个,拥有图书3万余册,拥有语文教学技能实训室、微格教室、三笔字训练场地,语言实验教学中心、公共计算机机房、微格教室、录播教室、普通话测试教室、三笔字实训室、现代教育技术综合实验室等,能够满足语言实验教学、教育教学见习、微格教学、“三字一话”等实践教学需要。校外教育教学实习基地20个,为中学语文教学综合实践活动、语文教学技能等实习、实训、研习等各环节提供充分保障。
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始终坚持石河子大学“立足兵团、服务新疆、面向全国、辐射中亚”的办学定位和“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方案统筹设计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师范生的职前、职后一体化教师教育培养体系;以“面向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引领基础教育”为已任,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价值导向,致力于培养“一践行、三学会”(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的新时代师范生,在促进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学生职前养成与职后发展方面形成了自身的特色。